主持人:思想的碰撞,智慧的凝聚,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全新视频栏目——社科云讲坛。

  节目一开始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邀请到的三位嘉宾。

  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处长胡国忠,胡处您好。

  胡国忠:主持人好,网友好。

  主持人:宁波市档案局法规宣教处副处长甘厚龙,甘处您好。

  甘厚龙: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余姚市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处主任夏国元,夏主任您好。

  夏国远:主持人好,网友好。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期我们推出以“铭记历史,寻找甬城抗战足迹”为主题的访谈节目。

  其实说到这个主题,宁波大多数老百姓都了解,抗战在以“七七事变”为标志的日军全面侵华的事件之前,其实宁波已经开始遭受到日军的一些侵略了。

  这个情况能否首先请胡处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呢?

  胡国忠:好的,日本攻占宁波图谋已久。其实它在甲午战争的时候,就专门绘制了宁波地区三门湾和石浦港的军用地图。

  我们说一个国家的地理信息,它是一个国家权益的象征,日本人绘制了我们中国宁波地区的军事地图,你的目的是想做什么?其实它进行战争准备的这种动因,已经昭然若揭。

  宁波地区,抗击日本的侵略,和全国应该说是基本同步的。我也举个时间节点,这里做个介绍:

  一个就是淞沪战役之后第二天,也就是1937年的8月14日,日本的飞机就侵入了宁波的领空进行空中侦查,两天后,也就是8月16日,它在我们宁波栎社机场投下了两枚重达500磅的炸弹,这是宁波第一次遭受日机的轰炸。

  到了1937年的9月,它就开始炮击我们的镇海要塞。9月27日,它在宁海三门湾这个地方,派遣了地面部队进行登陆侵略。在这之前,海面上的日军的军机对我们海面的炮击也很早就开始了。

  所以,我们说日军侵犯宁波,它和侵华的全面战争基本是同步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宁波是个港口城市,是对外世界的一个窗口。同时,宁波又是一个物资丰富的鱼米之乡,除了这些原因之外,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让日军这么觊觎宁波,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呢?

  胡国忠:就是可以分为几个方面:就是政治、军事和经济三个方面。

  从政治上说,我认为宁波,特别是奉化溪口,它是蒋介石的老家,日本人说如果攻占了宁波,它在国际上,在日本国内,包括我们中国的国内,都会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事实上,它攻占宁波以后,它在自己的画报上面,就大幅的渲染蒋介石的老家被它攻占了,包括蒋经国的母亲被它炸死了,这是它在政治上的一种战略需求。

  从军事上说,我们说宁波有港口、机场,特别是镇海这个地方,长期以来它是一个军事要塞,所以说当时我们港口这个东西全国基本上都被封闭了,宁波的港口还在对外运输着物资,所以它必须要来攻占、要控制。

  第三个从经济上说,你刚才讲到了鱼米之乡,其实我们说这个地方素来是江浙财团的重要基地,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我们宁波的象山,有一个砩矿,这个砩矿对日本人来说实在是太需要了,它在军事上它可以作为生产一些军事器械的很好的媒介,来提炼,所以砩矿这种战略资源,日本确实是非常缺少这种战略物资的。

  我们也有研究认为,日本人打中国,归根结底它就是为了一种经济的利益,它要掠夺资源,因为日本是个岛国,所以从这几个方面分析,它对宁波特别看重,蓄谋已久,志在必得。

  主持人:其实刚刚您提到说到了日军侵略宁波的一些暴行,我相信如果是经历过那一段历史的人,一想到就觉得是一段非常惨痛的经历。能否给我们讲一讲,在侵略宁波过程中,日军主要施行了哪些暴行?对于我们宁波来说,在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方面的一些情况又是怎样的?

  胡国忠:我们市委党史研究室,从2005年开始,组织全市的党史系统,包括社会各界组织了为期10年的抗战时期宁波地区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专题调研,最近这个调研成果将编撰成为13部书公开出版。

  这个书里面有无可辩驳的历史史实,揭穿日本的“东亚共融”这些谎言。我概括了一下,日军在宁波的暴行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狂轰滥炸,它在宁波侵略最早就是从轰炸开始的,我们有个统计,它在宁波地区的轰炸,3年零7个月,在沦陷之前它的轰炸643次,造成了我们的平民百姓3217人伤亡。所以它当时轰炸是无差别的,不管是军事设施,还是繁华商业区,还是平民百姓居住的地方,它都是狂轰滥炸。

  最厉害的时候,我们宁波最密集的时候,大火在城区烧12个小时,死300到500人,毁坏房屋2000多间。

  第二个,它就要杀人放火。我们就讲一个事例,它第一次登陆镇海以后,它进行了疯狂的大屠杀,烧了20个村庄,8400多间房屋,杀害了174名普通的老百姓,导致了镇海这么一个不大的地方,8000多人无家可归。

  第三个,它实施了细菌攻击,就是细菌战的攻击。这个事情我们宁波是重灾区。它在宁波开明街这一带,投下了染有细菌的一些物品,最后导致宁波细菌鼠疫爆发,鼠疫爆发在我们调研中,海曙区有名有姓的死亡人数是135人,这个刷新了过去国民政府当时统计的纪录,我们是在60年以后来进行调查取证,非常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事实上这个数字肯定比我们统计的这个数字还要大,因为我们的要求必须有名有姓,非常严谨的一种学术调查。

  烧毁了我们约有5000平方米土地上的144间房屋。所以我们说日本731部队,还有荣字1644部队在宁波犯下的滔天罪行。

  另外还有它进行资源的掠夺,刚才讲到了象山的砩矿,4年时间,它在我们象山开发了砩矿之后,开采了10万吨的砩矿资源,5万吨已经运回它的国家,还有5万吨在运输途中,船被炸沉了,它没有运成。

  这个砩矿不仅仅是资源的掠夺,象山现在形成了一个“万人坑”,就是很多劳工都被迫害致死。我们有准确统计的,就有2700人死于砩矿的灾难。

  还有一个,我们说它实施了性侵犯,这也是惨无人道的。它在宁波地区开了很多的“慰安所”,而且日本的军队对宁波妇女这种性侵犯,当然全国各地是一样的,它不分时机,不分场合,也不分老幼,它是非常丰富的实施一种性侵犯,我们统计数据是1574人,当然事实上肯定比这个多,其中慰安妇是309人。

  所以日本人在宁波的罪行滔滔,我们罄竹难书。我们最终抗战课题调研,统计出来我们的人口伤亡,不包括军队,这种伤亡是32606人,财产损失按照1937年的比价,我们损失是7183万,这是大致的情况,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刚刚胡处说到了我们宁波市是日军细菌战的一个重灾区,能否请甘处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大概的情况,是不是有一些数据或者资料可以考证呢?

  甘厚龙:好的,广大网友,1940年7月,宁波军民成功击退了日本企图占领宁波的进攻,为了报复宁波人民,侵华日军731部队队长石井四郎,亲率一支远征队,携带70公斤伤寒菌、50公斤霍乱菌和5公斤染有鼠疫菌的跳蚤,开赴华中战区,当时是以杭州为基地,准备在宁波一带实行细菌战。

  1940年10月27日,这是宁波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侵华日军,在宁波开明街上空,投洒染有鼠疫病毒的跳蚤和棉絮等杂物。几天以后,开明街以东、中山东路以南、太平巷以西、开明巷以北,5000余平方米区域内爆发鼠疫,仅一个月内就死亡110余人,其中全家死亡的有12户45人,少年儿童死亡40名,为防止鼠疫的蔓延,大概一个月以后,当时的国民党鄞县县政府,对疫区进行焚烧,经过4个小时焚烧,疫区内全部住房、商店、工厂都付之一炬,5000平方米的建筑物一下子就变成了废墟,最终死于这场鼠疫灾难的人数为135人。

  主持人:在宁波逐渐沦陷的过程中,也爆发过多次战役,能否请胡处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胡国忠:我们说规模比较大的,就作为浙东地区打响抗日第一枪的,那就是1939年8月6日石浦抗登陆之战,石浦就是我们宁波的象山,日军已经有了陆海空的联合,它企图登陆石浦,攻占石浦。

  但是在当地,因为水警总队200多名官兵的顽强抵抗下,打了12个小时,最后它的登陆企图没有达成,所以这一战在我们浙东抗战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第二个,我们说717抗战,1940年的7月17日,在镇海,今天也就是北仑的戚家山这一带,爆发了一次比较大的镇海抗登陆作战,这次战斗日军的兵力、兵器完全占优势,我们的守军也做了艰难的抵抗,最终我们是取得了胜利,但是付出的代价非常惨重,我们阵亡官兵是600人,伤是480多人。日军被打死400人,打伤600人,但是它被击落一架飞机,这也是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中国的守军用轻武器,击落了日军的一架飞机。

  日军以这样的战败,最终逃离了镇海口,所以这次战斗,后来成为我们首次在中国抗战史上取得海防战役胜利的一仗。

  另外讲一下宁绍战役,在日本他们叫浙东战役。这个是1941年的4月,它集中了4万多人的兵力兵器,然后稳步推进。当然在这个战役中,我们中国的军队也是顽强抵抗,最终我们没有抗击住,就是因为这次战役,我们宁波地区全部沦陷了,4月19号它登陆了镇海,1941年的4月20日下午5点,我们宁波城区沦陷。

  所以日军的铁蹄就踏上了我们的四明大地,但是国民党守军在这次战役中付出的伤亡,丧失的战斗力达到了7000多人,这里面包括战死、负伤和失踪的。

  在这之后,还有两次溪口反击战,就是它已经占领了宁波,但是我们为了破坏他的战略企图,由国民党军队上层策划,组织反击,试图夺回溪口,但最终都没能成功,主要是面对日军的精锐师团,我们国民党的守军,我们的战斗力达不到,许多爱国将士为此牺牲,但是部队是打不过日本的。

  主持人:宁波的沦陷,对我们来说是一段非常残酷的历史。但是,因此也是我们宁波开始奋起反抗的一段历史,也是一个开端。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浙东抗日根据地是如何创建的?

  胡国忠:浙东抗日根据地,是全国十九块解放区之一,也是成为我们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而且可以说是浙江敌后抗战的主战场。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我们可以概括为这么几个要点:

  一个是两封电报,表明是中央的高层决策开辟浙东战略基地,也就是1941年2月1日和4月30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根据当时抗日战争的形势和浙东地区的实际,接连发出两封电报指示,要求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在浙东三北三角地带开辟战略基地,所以我们说浙东根据地能够形成全国性的解放区,它是得到了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

  第二个要点,是我们说三支力量在浙东汇成了强大的革命洪流。这三支力量,一个是我们浙东地方党的组织,及其它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它奠定了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

  第二个是我们浦东南渡过来的,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这是我们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一个中坚力量,它是一支主要的力量,最初在1941年5月900多人,南渡到浙东,当时的慈溪地区。

  第三支力量,就是后来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为了能够统一领导浙东地区的抗日战争,实施党政军的统一领导,派出了一大批干部,像谭启龙、何克希等等总共有300多人,陆陆续续在1942年6月开始到达我们这里,后来形成了浙东区党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后来这三支力量的到来,标志着我们浙东抗日根据地初创的完成。

  还有一个焦点,我们说4年转战烽火染遍了我们浙东的大地。这4年时间,从1941年一直到抗战胜利1945年的9月,我们宁波抗战胜利4年零5个月艰苦卓绝的抗战,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总共作战是643次,我们攻克了两个县城,克服了110个敌伪的据点,歼灭日伪军总共有9197人,解放了浙东整个地区400万的人口,形成了2万平方公里、4个地区、16个县一级政权这么广大的解放区,所以最终得到了毛泽东的充分肯定。

  我们概括为五大影响:

  就是浙东抗日根据地,它在抗战时期是全国的解放区,这是毛泽东七大政治报告给予肯定的,这个政治影响非常大。

  第二个从军事上说它的影响,它不仅仅是抗战时期,作为我们敌后抗战的主力,而且在解放战争时期,它留下了革命的火种,得到了燎原,我们浙东地区后来成为南方七大游击根据地之一,为宁波的解放也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如果从文化上说,我们有165个抗战遗址,特别是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25个遗址点,它作为凝固的历史,无声的诉说着当年的硝烟和战火,所以现在成为我们爱国主义教育非常好的教材。

  当然,我们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精神,比如说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在这里也成为我们今天的宝贵财富,还有我们的这种情感,新四军浙东游击中队在这里4年多的抗战,和当地老百姓结成了血泪与共的党政军民的感情,让我们觉得非常珍贵,全国有个独一无二的现象,我们夏主任应该是最清楚的,形成了浙东抗日根据地领导人百年以后,一个先辈的碑林。

  现在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领导,都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重新回到了这里,骨灰都安葬在这里,形成了革命先辈的碑林,这个碑林是一道独特的景观,所以在全国独一无二。

  它表明什么?他们这些领导人在这里,和我们的老百姓血肉与共,他们百年以后,仍然要回到这里,和我们的老百姓风雨同舟,而且他们要看着我们当年在四明地区牺牲的一大批抗战的英雄,看着我们现在的革命老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进一步焕发青春,我是这样理解的,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在抗战期间,浙东地区也涌现出了许多的抗战英雄,在这边能否请夏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是不是有一些抗战英雄的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夏国元:主持人好的。

  就我们余姚来讲,余姚四明山革命历史陈列馆里面,总共有277位的抗战英烈,我们宁波抗战英烈100多位,我在这里向大家讲两位著名的是我们余姚的烈士,一位是陈洪烈士,他是浙江浦江县人,他是1923年康入宁波省立第四中学,就是现在我们宁波的一中。1925年1月参加共青团,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担任了宁波职联委员、宁波地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上海吴淞工联主任,他是1937年抗战爆发后,任新四军教导中队5中队的指导员,1941年9月在茅山地区对日军作战的时候,左腿中弹就被逮捕了,他在监狱里面英勇顽强,不屈不挠。

  1941年9月,经过我们共产党人大力营救,把他营救出来了。1943年曾经调到我们浙东工作,他担任的是四明地委书记。在第二次反顽自卫战争中与敌遭遇,不幸中弹,牺牲在姚南演武山顶(音)有一个紫龙庙村,人民群众为了缅怀先烈,就在演武山顶的一片村庄,命名为陈洪一村和陈洪二村,为了后代更好的纪念他,向他学习。

  第二位烈士,就是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是座落在梁弄的狮子山上,这名烈士叫做王志祥烈士,是余姚的了乐浦乡人,现在是乐浦镇。

  他是1938年参加余姚县政工队,他工作积极,对浙东司令部独立大队的逐渐发展壮大做了很大贡献,被任命为区队长。

  1942年6月,独立大队升为主力,编为淞沪游击队三支二大六中队,王志祥曾经担任区队长,他在每次战斗中冲锋在前,撤退在后,1943年4月22日晚上,在攻打梁弄的狮子山,同日伪军进行了战斗,壮烈牺牲,他年纪只有24岁。

  梁弄战斗就是历时17个小时,攻克大小碉堡几十座,攻打敌营制高点无数处,击毙连以下的敌人41人,俘虏的40余人,缴获各类枪支60多支。

  狮子山也就是梁龙战斗的胜利,为我军控制四明山的心脏奠定了基础,为成立浙东指挥中心打了很漂亮的一仗。

  主持人:除此之外,能否请甘处给我们分享一下,关于抗战英雄,是否有一些比较珍贵的历史资料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呢?

  甘厚龙:好的,广大网友,我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宁波的两位空中英雄:

  第一位,这是我们宁波市人周训典,周训典是1921年生人,宁波市大沙泥街人,是中美空军联队即“飞虎队”第五大队的飞行员,青少年时期的周训典,可以说是亲身经历了日本的暴行,所以他决心投身抗日的洪流。

  1941年7月,空军招收了第15期留美飞行班学员,当时是学地勤的周训典他也报名参加,美国的雷鸟民航学校经过了严格的培训,有45人顺利毕业,他就是其中之一。

  1944年1月,周训典被编入中美空军联队,他们驻扎在湖南的资江,当时正是长沙衡阳战役吃紧的时候,空战非常激烈,周训典驾驶的飞机,与日军进行了频繁的作战,可以说是次次惊心动魄,生死攸关,有3次他都降落在沦陷区,其中1945年4月2日,飞机被敌人的高射炮射中,在700米的高空,他紧急的按动跳伞钮,迅速跳伞,降落时被一棵大树挂住,结果他背部被刮伤,当时敌军正在四处搜寻,他机智的跳到水中,躲在水草底下,所以侥幸没有被发现。

  1945年9月9日上午,何应钦去南江主持受降仪式,周训典驾驶僚机专程护送,后来他在旁听席上参加了受降仪式,所以他是现场见证过受降仪式的宁波人。

  从1941年正式投入抗击日机的战斗,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14个月中,周训典共参加大小战斗71次,屡立战功,他在空战中共击落敌机两架,击毁地面敌机40架,军车23辆,摧毁多处日军机场设施,因为战功卓著,先后被授予了各类奖章、勋章共计13枚,其中有当时以美国政府总统罗斯福名义颁发的十字奖章。

  第二位是方长裕烈士,生于1908年,中央航空学校第二期毕业,曾被派往意大利皇家轰炸学校学习,回国后任空军第八大队三支队中尉副队长,1937年10月14日夜,空军第八大队三支队分批夜袭上海杨树浦敌军目标,一共炸死了敌人100余人,炸毁敌机16架,炸毁敌军用物资4000余箱。

  第二天,凌晨3点,他们又准备继续轰炸上海的敌军,两架马丁战机,由于载弹过重失事了,方长裕等7名烈士同时遇难了,当时牺牲的时候才29岁。

  主持人:在艰苦抗战迎来抗战胜利的过程中,统一战线的作用其实是不可忽视的,能否请胡处给我们介绍一下,统一战线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形成的?

  胡国忠:好的。

  我们说以国共两党合作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我们全国,包括世界整个反法西斯阵营,形成的抗日统一战线,它是在抗日战争拉开了一个序幕。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由中国共产党倡导、组织形成的。统一战线其实是我们整个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的保证,谢谢。

  主持人:我们迎来抗战胜利,日本战败的这样一个结果,这个结果您觉得是不是必然的结果,中间是不是有一些原因让我们进行分析?

  胡国忠:日本侵略者它走向失败,这是从它发动侵略战争的第一天开始,已经是注定的了。为什么这样说?我觉得有四个方面我们可以做一些分析:

  第一,它是一种反人类的、反世界潮流的,对主权国家、普通百姓的侵略行为,这种行为肯定不得人心,我们说不得人心最终会失道寡助。

  第二,从军事上去分析日本人,它的战略是大错特错的,从甲午战争以后,它自己非常狂妄,它认为可以四面出击,可以到处点火,而且它开始的时候提出三个月内灭亡中国,是这样的狂妄。因为战略这个东西,它也是需要争议的东西,我们说要有正能量的,它这是没有正能量的。

  我们认为,日本人在侵略过程中,狂妄至极,我们前面都分析到了,它对入侵的一些国家、对老百姓,可以说杀人如麻,后来它杀人就像玩游戏一样的,它甚至进行杀人比赛。

  历史反复证明,你越是残忍,越是会激起反抗,一旦民族觉醒,一旦我们的精神整个焕发,我们整个社会拨乱反正,那爆发出来的力量将是无穷的。实际上它的这种残忍,决定了它的失败。

  最后我们还要从技术上做分析,它是远征无一,它因为四面出击,到处打仗,战线拉得很长,特别是陷入了我们中国广大的敌后,这种敌后的人民战争是一种汪洋,如果说日本人是在中国被打败的,还不如说它是被中国的持久战,被中国的人民战争拖垮的。

  主持人:的确,通过开展抗战纪念日的活动,能够让我们去回看历史,在历史中学习,在历史中成长,胡处您觉得我们开展这一系列的活动,能够对我们,特别是当下的年轻人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和意义?

  胡国忠:好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他不止一次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

  抗日战争,作为我们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的反对外敌入侵的一种民族战争,它具有伟大的意义。我们在回望70年前这一场战争的时候,我们可以让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懂得很多的道理。

  比如说,中国共产党就是抗日战争时期团结战斗的一个核心。比如说,民族统一战线,是我们取得抗战胜利的基本保证。再比如说,人民战争是我们取得抗战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还有世界反法西斯的同盟,它助推了我们抗战的胜利,让我们这些年轻的同志,在这次纪念活动中深深感受到历史的史实,而且这史实后面深刻的启示,这应该成为我们纪念抗战的一个基本目的。

  通过纪念抗战,我们要像抗战时期一样,凝聚起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因为抗战精神的核心,它就是爱国主义。

  主持人:非常感谢。历史不会被掩盖,也更不应该被遗忘。同时,作为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不应该是止步于历史,应该是历史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也能够让我们在未来走得越来越好,在这边也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非常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