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祝欣袆: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社科云讲坛,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依水生景,农村变身“绿富美”。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

  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村书记、方家岙旅游服务部总经理欧昌伍,欧书记您好。

  欧昌伍:你好。

  主持人祝欣袆: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以及今天走进我们节目的联村干部林昊楠,小林老师您好。

  林昊楠: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祝欣袆:非常欢迎两位嘉宾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

  两位都是从方家岙村过来的,其实现在说到我们象山的一些农村,大家的感觉就是说越来越美了,以前会说我们象山除了海鲜,大家从小渔村慢慢走过来,我们现在看到了很多的变化和发展,在节目一开始,能否请欧书记先给我们来讲讲方家岙村总体的情况。

  其实我知道,现在自从我们通了象山港大桥之后,交通便捷了,去象山也越来越方便了。如果说我们要去方家岙村,它有哪些特色亮点呢?

  欧昌伍:方家岙村的亮点有三个方面:

  一个方面,我们象山西沪港小海鲜这是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我们的风景山水优美。

  第三个亮点,我们方家岙村空气好,吃得好,这三个特点。

  主持人祝欣袆:的确,很多人都会说,我们如果有空的时候,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定时间,去山里面都走,去农村里面走走,给自己也放一个假,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您刚才提到了,说我们的农村是有山有水的,是非常美的一个地方。说到水,我就想提一下,我们近几年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五水共治。我们方家岙村在五水共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一些成效,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呢?

  欧昌伍:好的。

  关于五水共治这个事情,2013年,象山县委县政府墙头村党委政府,专门召开了关于五水共治动员大会,这个会议精神贯彻了之后,我们村的干部,马上召开村里面四套班子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这是一个宣传的方面,统一思想的方面。

  第二个,我们马上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关于五水共治的。这是一个方面的做法。

  第二个方面的做法,我们分步实施,分步实施也就是说,2013年我们第一个做关于游泳池改造、修复河道两边绿化,总共花了50万钞票,到了2014年,我们做了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治理1000米的河道弃坑花了50万钞票。

  第二件事情,比较大了。村庄的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工程处理,投资的上百万钞票左右。

  到了2015年,主要老百姓自来水管网改造,这是关于节水的方面,从2013年分步实施,到了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了。

  第二个目标要达到,也就是说习近平讲过,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个基本上也已经实现了,就是五水共治这个方面。

  主持人祝欣袆:好的,非常感谢欧书记。

  刚才欧书记提到了我们村在五水共治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

  其实,五水共治,我觉得不仅仅是说村这方面做了什么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老百姓都在了解、都在支持和配合这个事情。

  能否请小林老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说到这一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如果说跟老百姓这些工作有切身的联系,我相信您肯定有一个比较深的感触的。从前几年开始,我们听说过很多在开展五水共治的工作中,在做老百姓的工作中,可能会碰到一些问题,我们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中,我们村是不是也碰到过一些困难?目前来说,是不是已经解决了,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林昊楠:碰到的困难主要还是村民的一些素质,或者是意识上面的一些问题,就是大家对于环境的保护,对于水资源的保护意识,可能过去还不够,这段时间的工作下来,我们发现,一方面弃坑,包括一些水的渠道,我们都已经进行了一些整治,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就是水体包括环境的提升,非常明显。

  然后,村民的一些意识,在环境保护这方面,无论是水体还是其它各方面,他们的改观,或者说是意识的进步也是比较明显的,这点应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效。

  主持人祝欣袆:非常感谢,的确是我们看到了村庄变得越来越美,我相信有了这样一个可以说是眼睛见得到的一个效果,也让老百姓能够更加理解和支持我们在做的这样一些事情。

  说到村庄变得越来越美,其实我们看到现在无论是从环境上来说也好,从经济发展上来说也好,其实我们村一直都在进步,一直都在发展。

  在这里欧书记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我们说一个村庄进步了,发展了,但是同时它应该要保持的还是它“家”的味道。因为这还是我们村民生活、生长的地方。

  在这个改造过程中,如何能够保存住我们这个村庄最原汁原味的一些特点,跟它的古色古韵,有没有一些做法?

  欧昌伍:这个事情我一直在考虑,如果要保持的话,原汁原味要靠干部去努力,干部努力还是要靠干部团结。

  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该拆的还是要拆,该修的还是得修,该保护的还是得保护。

  关于水环境治理这个事情,关键还是要保洁一个机制,卫生也是一样,长效保洁机制。

  主持人祝欣袆:好的,非常感谢。

  您刚刚提到了,说到习总书记说过这样一句话,好山好水(青山绿水)能给我们带来金山银山,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经济效益,在这方面,我们村有没有一些好的做法?

  欧昌伍:有的,通过五水共治,环境变好了,水质也变清了,我们从2012年开始搞农家客栈,现在床位发展到500张,有20来户经营户。这个事情现在旅游村农家客栈通过3个年头我们还是成功的。

  最多的,现在老百姓富了,村里经济也不断提升了。

  主持人祝欣袆:您刚刚提到了旅游,说到旅游我觉得我们真的可以展开来好好讨论讨论。

  说到象山的旅游,很多人都知道,其实以前说海鲜,但是其实海鲜现在我们发展到这个程度的话,它已经不是全部了,可以说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我们有好山好水,还有美食,而且美食也不仅仅是只有海鲜了。

  能否给我们来讲讲旅游上有什么特色,我们地方有哪些诱人的美食?

  欧昌伍:美食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还是靠海鲜吧。

  第二个象山里面还有米馒头,还比较有特色的。

  第三个,我们农家客栈要办好,还是要靠几个方面:

  一个方面,要给游客吃得好一点。

  第二个卫生搞得好一点。

  第三个服务态度要好一点,能够让游客来了之后还想来,像我们农家客栈已经3个长年了,像宁波游客最多已经到我们村里来过25次,他是回头客。

  主持人祝欣袆:的确,就像欧书记说的,其实我们看到过很多好的地方,的确是有回头客,有25次的回头客,的确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接下来有请小林老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刚刚说到了,其实我们旅游要发展好,服务配套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就像刚刚欧书记讲到的,我们要做农家客栈,农家乐这一块我们发展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具体怎么样发展起来的?

  林昊楠:我们方家岙村是从2012年的5月份开始试水农家乐。然后,到5月11日正式开张营业,到现在已经整整走过了3年多了,按照我们粗略计算是到2015年12月份,我们2015年方家岙村整个农家乐的经济收入,总共旅游收入大概超过了300万元,应该说也是比较可观的。而且增长的趋势也比较平稳,每年都在不停地增长,对它的预期各方面我们都是比较持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祝欣袆:可以看到,其实3年时间,我们已经有了非常稳步的发展了,那么您刚刚说到了,说到我们这些从2012年开始试水到现在,我相信我们毕竟还是一个村庄,从刚刚开始做,可能会碰到一些问题,包括有这么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就像刚刚欧书记说的,我们卫生是根本,同时在整个给老百姓,给游客提供服务的时候,我们要让他们住得舒心、安心,要过得开心,在我们村里度过一个非常愉快的时光。

  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是整个经营上也有一些做法跟想法呢?

  林昊楠:我们自己也是在考虑,旅游业做大做强之后,必然它的管理的一些制度,这个我们首先是要跟进的,不断去探索,不断去跟进相关的配套设施。

  为此,我们方家岙村也专门成立了一个相当于旅游、游客的服务中心,这个里面我们是设有专门的值班服务人员的。就是当游客在我们方家岙村旅游、游玩的时候,只要游客发生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打电话给我们的旅游服务中心,那边相关同志,会对游客碰到的一些问题,或者一些疑难的东西我们都会耐心解答。

  然后我们也配套了一些像医疗服务中心,像游客日常出行指南,包括一些等等相关设施我们都有。

  主持人祝欣袆:可以看到,我们刚刚看到这一组数据,如果说有这样的经济收益,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我们方家岙村旅游这一块,特别是农家乐这一块,可以说是做得非常有成效的,也是受到广大游客欢迎的,在这边能否请欧书记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在哪几个时间段,相对来说是我们方家岙村的一个旅游旺季,什么时候来方家岙村有更多的精采和特色呢?

  欧昌伍:这个旅游旺季,特别是夏天。夏天我们的旅游有哪几个方面?

  一个是游泳池,夏天游泳池每一天有2000多人来游泳、吃饭。

  第二个,我们方家岙村有一个登山基地,天气好的话,登山的人特别多。

  第三个,到了夏天,上海的、杭州的,尤其是宁波的,夏天来的人特别多。

  平时稍微少一点,现在也是很多很多,每一个星期,双休日,最起码游客要达到300、400人。

  还有烧烤基地,我们烧烤长廊,这是象山县里面算好的了,10月1日开业,开业到现在,村级经济收入有6、7万钞票了,给村里面提升了6、7万钞票,这个旅游旺季特别是夏天。

  主持人祝欣袆:有没有通过结合我们的一些传统节庆搞的一些特殊活动呢?

  欧昌伍:这个事情,节庆还是我们从两个方面:像墙头樱桃节、草莓节,我们还有登山节、文化节,这个文化节我们搞了九月初二就是一个文化节。

  主持人祝欣袆:我们看到了方家岙村这些年的变化,从一开始我们试水,开始做五水共治到现在,我们的环境变好了,旅游也好了,所有来我们方家岙村旅游的游客们,可以吃得好、玩得好、住得好。

  同时,我们应该也可以看到,方家岙村在这个地方居住的居民,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可以说给他们的生活应该也是带来了非常得大变化,能否请小林老师给我们讲讲,就您看来,给我们老百姓、村民的一些生活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些改善呢?

  林昊楠:最直接的变化,就经营农家乐的户主收入增加了。

  第二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来村里面的人比较多,过去方家岙村在没有开展农家乐之前,可能村里面的游客并没有现在那么多,现在农家乐开展之后,名声、声誉在外,很多外地的游客,比如像杭州的、上海的、宁波本地的就不用说了,很多人都跑到方家岙来体验农家乐,吃农家菜,爬爬山、游游泳之类的,人比较多。

  然后,过去村里面停车场车停得不多的,现在你假如去我们方家岙村,你去游览的话,你会发现我们停车场里面停着很多很多的车辆,然后这些车辆牌照也是形形色色的,就是全国各地的都有,明显就给这个村带来了比较旺的人气,我觉得这是最大最明显的一个变化。

  当然,游客来了之后,相应的村里面一些保洁的设施,包括人员也开始增加,因为我们要做好旅游产品的过程当中,要提供优质的服务质量,像我们镇里面、村里面的管理人员,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主要是这些。

  主持人祝欣袆:好的,非常感谢。

  从一个方家岙村的这些发展变化,其实我们能看到的应该是整个宁波村庄的发展变化。有了好山好水、有了好的经济效益,不仅仅是吸引了全国各地来的游客,更重要的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这个地方也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能够吸引到更多的网友和旅客来到我们这个地方。

  在这里非常感谢两位嘉宾能够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的收看与支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