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社科云讲堂,泥金彩漆也叫做宁波特艺漆器,是中国一种濒临失传的特色传统工艺品种,它的历史很多网友可能想象不到,可以追溯到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泥金彩漆是一种泥金工艺和彩漆工艺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漆器工艺。宁海人的十里红妆就是有很多是用泥金彩漆工艺制作的艺术品,所以宁海的漆器制作久负盛名。值得关注的是,他们全市手工技艺靠师徒口传手授、代代相传。本期的社科云讲堂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泥金彩漆,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他是泥金彩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才良,黄老师,你好!

  黄才良:你好!

  主持人:黄老师,您接触泥金彩漆多久的时间了?

  黄才良:我是从初中毕业以后,那时候17岁,我们农村田地有限,剩下劳动力,在宁海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以前我们读初中,我们的父辈怎么说呢?千金万银不如薄艺在身,学一门手艺养老,就是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初中毕业以后就去学泥金彩漆的手艺。

  主持人:现在接触泥金彩漆已经多长时间了?

  黄才良:泥金彩漆走过来的路比较曲折,对现在的非遗来说,泥金彩漆算得上一种濒危的品种。我是17岁开始学这门手艺,到了19岁的下半年这个活就没得干了,我正好学会做了,这个活就没有干了。这个是有时代背景的过程,为什么泥金彩漆有这样一个背景呢?关键是江南有一个非常好的婚嫁习俗,我们以前叫十里红妆,十里红妆是怎么产生的呢?是泥金彩漆和朱金木雕两个工艺相结合的器物,不管十里、二十里,器物是从大到长、小到大,不是朱金就是泥金,就是两个东西组成。

  主持人:现在它的前景还是很好的吧?

  黄才良:我们2007年是省级非遗,2011年是国家非遗,通过这几年的宣传、展出,技艺的演示,现在慢慢被当下社会年轻人所接受,我们现在可以这样说,重新回到了婚嫁文化里面。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泥金彩漆的发展历程,它有多久的力士乐?

  黄才良:根据我的了解、研究,应该说在唐代就有泥金彩漆,我们以前所有的手工艺,包括我们建筑的构造是宋代开始营造法规,明代的时候有了一本《髹漆录》,才有了文字记载的历史。真正文字记载泥金彩漆的是明代正德年间,在浙江通志里面有写宁波泥金彩漆。

  主持人:以您几十年的经验来看,泥金彩漆的工艺特点是什么样的?就像你刚才说的,外面由朱砂和尤其混合成的。

  黄才良:泥金彩漆的工艺有三大块工艺,一个是浮花,这个拿到现场的叫做浮花,还有一种叫平花,北京现在叫描金漆器,还有一种沉花,就是到器的底部,就是现在说的戗金漆器。这种泥金彩漆的三种工艺里面,这个浮花以平面变为立体,它的艺术要求、基本功,制作的师傅美术功底要好、技法好,这个东西相对来说工艺比较复杂、比较严谨的,以前也一样,只要有浮花的,都是在十里红妆里面的奢侈品,不是一般人就能去做的。

  主持人:我还知道您是高级工艺美术师,在泥金彩漆上肯定有不一样的造诣,你觉得泥金彩漆的工艺流程是什么样的?要经过几大类?

  黄才良:泥金彩漆整个步骤将近20多道,单从白胚到朱砂的髹漆工艺,髹漆一块也将近10来道工序,我们的后续工作也有10多道工序,加起来30多道工序,其实我没有算过,有可能有30道工序以上。还有一个它的流转过程比较长,大漆随着时间、湿度、温度自然干燥的。我们修葺了一遍,好了要放在阴窖里面,让它自然干燥,最起码要一个礼拜或者十来天时间,一个泥金彩漆的工作完成,最起码要几个月以后才能做出来。

  主持人:你刚才说做泥金彩漆要很久的时间,要几个月甚至很久,你觉得在这一套工艺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耐心还是仔细?还是有别的地方?选材啊。

  黄才良:这个怎么说呢?都有在里面,就像浮花,第一要耐得住寂寞,做的过程很强,老师反反复复在操作一个器具。第二是技巧,泥金彩漆是漆泥,和其他普通的泥不一样。漆和泥放在一起,捣合成一个泥团,它是一气呵成,不能现在做了放两个小时以后,做朵花做半朵,放两个小时以后再来做,不行,漆有一个时间性,表面要固化的,等表面固化重新去做,就不可能完成这个工序。还有一个最关键的是泥金彩漆的泥,为什么泥金彩漆的泥放在第一个字?现在来说核心的技术力量在泥当中,泥以本土的为主,生漆、桐油、瓦灰、牡蛎壳,以前不是叫牡蛎壳,以前用鹿角的灰,就是梅花鹿的角烧成灰再掺在泥里面做的。可能我们的祖先比较聪明,牡蛎壳跟鹿角的灰功能是同样的,所以改成牡蛎壳灰。

  主持人:用这些材料做出来的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黄才良:它完全固化以后可以和石头一样,但是比石头有韧性,本身器物不坏的话,泥金彩漆的工艺都不会坏掉。有石头的硬度,有韧性在里面。

  主持人:现在你还在做这些东西吗?或者徒弟在做吗?

  黄才良:现在都是我自己在做,徒弟也在做。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您还是在不间断的做这项工作?

  黄才良:我来之前就是从工作房里面出来的。

  主持人:看您今天拿的这些东西,这一个相对这两个来说是小得多,但是我相信这个用时不短吧?

  黄才良:对,像这个双龙长提桶,我们不做贴金和其他的髹漆,就是对泥、兑花,单兑泥时间就要半个月,每天不断兑泥巴,还有添才、贴金、髹漆,加起来的工艺很多。

  主持人:我知道今天这三样他们都有不一样的名字,我是做了功课的,这个叫做讨奶桶,这个叫做双龙长提桶,这个叫做暖凉提桶(音),它们两个都是提桶,作用是一样的吗?

  黄才良:文化的内在都是一样的,刚才说的话是当地民俗的一种语言,这个是叫孝敬桶。

  主持人:另外我还注意到上面的金是金箔。

  黄才良:这个是24K的金箔。

  主持人:贴上去的吗?

  黄才良:贴的。

  主持人:怎么保证这个金箔不贴到别的地方,只贴到需要贴的地方?

  黄才良:贴金也是一个工艺,贴金工艺里面也有好几道工序,还有里面的技术含量的问题,就是生漆和油的配比问题,它和里面捣泥的配比不一样,贴金的前面有熟油,就是桐油熬到一定程度,冷却了以后和生漆调在一起,调好以后叫做金底漆,金底漆描上去以后,也不要时间太长,也不能时间太久,太快了固化了以后,金贴不上,来不及贴。假如配比不好,时间过长的话,那贴上去没有金光,这也是有技术含量的。

  主持人:要讲究时间、技术含量、耐心。

  黄才良:包括温度,36度调配怎么样,30度调配又怎么样。

  主持人:不同的温度下不一样?

  黄才良:今天80%的温度你调配是怎么样?今天95%以上的调配怎么样,这个都根据气候的变化来调配。

  主持人:刚才我们介绍了这两个大的筒是孝敬桶,这个叫做讨奶桶,怎么理解讨奶桶背后的艺术?

  黄才良:这个更加有一种象征精神,它的实用性比较小,小孩只能用一次的,实用性比较小,但是寓意比较深。现在科学发达了,医学也发达了,什么都可以去医院检查,以前没有医院。在医院不发达的年代中,小孩子出生存活率很低,为了家庭里面讨一个吉祥,非常有立意的象征,小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就拿这个桶去讨百家奶。

  主持人:寓意他好养活?

  黄才良:百家奶讨来以后,小孩子生下来第一口不是母乳,百家奶讨来第一口开口奶,也就是小孩子生下来以后第一口吃的就是百家奶,就是象征吃过百家饭、吃过百家奶,以前吃过百家饭就好了,你什么磕磕碰碰就没了,你就会平安长大的。

  主持人:看似只有美轮美奂的一种欣赏性,但是背后都延伸着不一样的故事。

  黄才良:对,不一样的故事,还有不一样的文化底蕴在里面。

  主持人:我想现在泥金彩漆应该很受欢迎吧?

  黄才良:现在我们供不应求,一般的商品是先做好以后去推销市场,我们现在先拿单子再来做,是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现在泥金彩漆会这么受欢迎呢?

  黄才良:怎么说呢?我们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包括江南的婚嫁文化里面,有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在里面。我有一次到杭州去展览,拿出10几个展品,在电视里面播放的时候,有一个老奶奶看到浙江卫视,第二天她叫她女儿和她外孙一起三个人,这老奶奶走路有点不太方便,推着轮椅来的,我们的展览看了以后她非常激动,她说这是我以前结婚时用过的每一件器物,我想不到在我有生之年还看到这样的东西,现在还在做,她激动得不得了,她和她女儿讲到她结婚的故事,和她的外孙女说,你结婚的时候,外婆一定要帮你买一套红妆家具。

  主持人:可能里面有一种回忆,再加上现在大家的审美水平提高了,对这些欣赏品、艺术品更有一种偏爱,我刚才其实在想一个问题,您每天不是要做这个很久吗?甚至有的要做一年,你有没有想过多找几个徒弟来替你分担一下这个事情?

  黄才良:这个说起来也比较欣慰,也比较辛酸。欣慰怎么说?先说好的,我们现在已经有10来个学生在专业从事泥金彩漆的工作,每天在公司里面做这个东西,做的人手不过,再说时间很长。再说辛酸的事情,我从2007年浙江省非遗的时候,这个时候有一个规定,就是说你必须要培养传承人,我从90年代以后到现在招不到徒弟了,没有跟我学的徒弟,这一规定下来我们也很着急,我们自己也有责任,我走了就没留下来了,这样的事情也很着急,和县政府、县文广局说这个事情,县政府也非常重视,它和文广局说,你怎么样和教育局接待一下,社会上不可能招得到学徒,学生里面能不能培养?我们文广局也很积极和教育局沟通,后来宁海的第一职业中学的校长也非常支持我们这个工作,他说我们这里先来一个兴趣班,这个兴趣班就是非遗传承班,第一个学期只有50学生,结果学成的大概只有8个人,最后留下来的只有3个人,2007年到2017年十年了,我只有十个人,现在真正留下来的很少。

  主持人:您本身是泥金彩漆的传承人,你刚才也提到了,其实也挺辛酸的,因为招不到徒弟,现在也只有10来个人,你有没有觉得这个担子很重?找下一个传承人,传承人再找下一个。

  黄才良:根据目前的状况来说,凭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来说,我非常着急,我刚才说过了,十年来只有10来个人从事这个工作,以后慢慢中途走掉改行了,留下来的不多。现在有人就问我了,他们的工资可能不够,现在说实在的,我们的学徒最起码的也有六七千一个月,做得好的有上万块一个月,应该说这个工资也不少了。为什么呢?也就是现在快节奏的时代,你要慢节奏的,好像是在另外一个世界一样,最关键的是他们耐不住寂寞,所以他们都放弃掉了。

  主持人:面对现在这样的境况,你有没有想过怎么样让这个继续发扬下去,不至于真的有一天失传?

  黄才良:现在在宁海这个地方做,接下来就想办法走出去,或者在技校里面,而且可以在大学里面做,现在跟杭州师范大学、中国美院、宁波大红鹰学院也曾经有,只要年轻人乐意来学,我们无偿把技艺传给他,希望他们担当起这个传承的责任。

  主持人:您之前说这个东西在很久以前实用性比较大,现在欣赏性比较高了。我想它在材质上或者技术工艺上有一些创新吗?会有这样的情况吗?

  黄才良:是,我还办了一个博物馆,从我历史的收藏过程中,明代的和清代的也不一样,清代和民国也不一样,也都在转变,不是一成不变。包括现在也一样,现在这种器具买去用,他们舍不得,我们现在着重从艺术角度提升一下,不损失实用的前提,我们提升了艺术的造型,做得美一点,符合现在80后、90后、00后,要符合他们欣赏的胃口,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泥金彩漆这么多年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才良:泥金彩漆是我们作为手艺人、匠人的情结,我们已经从事了40多年,走过的从艺的路也是40多年了,有一个情结在这里,说实在的,这门手艺只要在我手里的话,假如我不再传承下去,我不再把它发扬光大下去的话,在我的手里就没了,作为我们从事这一行的有责任心,要对得住老祖宗,也有对当下社会有一份责任心。

  主持人:泥金彩漆一开始是省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到现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步一步也是告诉我们,它应该是发扬光大的,应该传承下去。

  黄才良:是,非遗也是一步一步的,从市级到省级,到省级以后更有基础,再到国家层面,成为国家的技艺。

  主持人:谢谢黄老师!跟黄老师聊天的过程中,我想到了一句台词,《甄嬛传》里面有一句台词:“要耐得住寂寞,才能享得住长远。”我想放到泥金彩漆上说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一个小小的工艺品,制作时间要几个月、半年甚至更久,一旦作品完成之后,里面讲涵盖满满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传承的意义,感谢您收看本期的社科云讲堂,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