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社科普及月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宁波骨木镶嵌)代表性传承人
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明伟

从事“宁波骨木镶嵌”艺术创作及沉香、檀香、紫檀木的雕刻三十多年,创造出一系列传世作品——《紫檀木雕百子瓶》、《山水笔筒》、《骨木镶嵌三字经插牌》等,分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木雕艺术馆永久收藏。陈明伟创作的沉香雕刻作品《人生如意》和骨木镶嵌作品《万工床》曾获第十届、第十一届国家民间艺术最高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奖项。著有《宁波骨木镶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荣获“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设有陈明伟文艺家工作室。

鄞州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鄞州区文化馆研究馆员:陈素君

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2007年以来,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后撰写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名录《金银彩绣》、浙江省级《黄古林草席编织技艺》等项目申报书,并获得国家、省级申遗成功。2010年独著的《鄞州传统手工艺》一书获宁波市优秀文艺创作奖,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三等奖;2009年以来组织编写了《甬上风华——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鄞州卷);合著了浙江省非遗丛书《宁波走书》、《骨木镶嵌》。2015年创办鄞州非遗馆;2016年底创建了“寸草心女功人才工作室”。

您的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