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社科普及月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群众文化研究馆员:解亚萍

多年从事石浦民俗文化研究。1997年9月,解亚萍的论文《浅谈渔村小康文化构建》获宁波市群众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一等奖,并入选第12届全国部分城市文化信息交流暨群文理论研讨会。 2014年编著并正式出版了《象山渔民开洋节》,主要介绍了象山渔民开洋节的产生背景、形成因素、分布区域和活动场所。

“象山渔民开洋、谢洋节”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主持东门岛“开洋节”、“谢洋节”:韩素莲

生于东门岛一个渔民家庭。1972年嫁到夫家后,在婆婆颜妙福(东门天妃宫护法,多年主持东门岛“开洋、谢洋节”等祭祀活动)影响下,学得整套祭海活动组织程序和祭祀方法。1992年始主持东门岛“开洋节”、“谢洋节”和东门天妃宫所有祭祀活动事务,无偿为岛上渔民群众服务。2003年农历6月23日,东门渔村民间“谢洋赛会”(在传统谢洋祭海内容基础上,增添了“天后娘娘金身”上船绕石浦港、东门岛巡游一周及踩街活动); 2007年农历3月23日,“妈祖诞辰开洋典礼”(增添抬“天后娘娘坐像”,绕东门岛沿港马路巡游一周及踩街活动)。

您的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