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欢迎两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第一个我想问问蒋总,我们知道开埠是宁波城市近代现代化建设的开端,近代宁波港口转型到江北甬江延安,宁波港也是从帆船时代走向了轮船时代,您能不能先跟我们讲讲?

  蒋伟:好的,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说到港口,宁波舟山港(原宁波港)应该说是宁波人引以为豪的,宁波的四大名片之首就是宁波港,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港口的基本情况,宁波舟山港是我们国家的主枢纽港和远洋集装箱干线港,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优越,处在祖国海岸线的中部,面向太平洋主航道,背靠着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港口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所谓的自然条件优越,目前的宁波舟山港30万吨巨轮可以自由同行,40万吨巨轮候场通行,所以它建港的自然条件特别优越。目前,宁波舟山港可以停靠世界上所有的大船,我们在前两年,包括今年先后停靠过全球最大的原油船、矿船,还有集装箱船,这些都证明宁波舟山港深水的优势。

  宁波舟山港目前拥有19个港区,它整个港口的规模和范围现在都特别大,万吨级以上的码头现在已经超过了170座,五万吨及以上码头和特大型码头已经有了100座以上,所以这块是目前中国大型和特大型泊位最多的港口,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宁波舟山港的概况,我想用“四个最”可以浓缩起来。

  主持人:您说说看。

  蒋伟:全球最大的港口、全球集装箱发展最快的港口、中国大型和特大型泊位最多的港口、中国10万吨及以上船舶进出最多的港口。

  主持人:坐在旁边的是退休员工王老师,王老师,我特别想知道,您在镇海港口公司工作了多少年退休的?

  王靖:我在镇海港埠公司工作了40年,刚到单位的时候,组织安排我做修理岗位。从最基层的修理工开始,后来根据工作需要又到了党委政治处做文秘工作,后面又到公司的安监科,先后担任了副科长、科长,后来根据工作需要又到了化工队,当了化工队队长。后面又到公司担任工委副主席。

  蒋伟:第一个变化就是港口地位的变化,这个我想是最大的变化。正像刚刚主持人讲到的,原来的宁波港是一个内河港,主要是在三江口的附近,这个内河港也见证了宁波过去的辉煌。1949年5月24号宁波解放,到1950年5月27号舟山解放。刚刚主持人也介绍了,这段时间主要是国民党对船舶的损害,这些流散的船舶集聚起来,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那个时代相对来说货物吞吐量还比较小。当时的货物吞吐量一年只有4万吨。现在的吞吐量一天是300万吨。

  当时它的航线也很少,宁波的客货运航线也只有四条。整个宁波港在建国十周年的时候,也就是1959年的时候,刚刚突破了100万吨。到1978年改革开放,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214万吨。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的量已经超过了1949年一年的量,也远远超过了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一年的量。

  蒋伟:对,我经常说“三天三地”的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惊天动地的变化,改天换地的变化,这个变化实在太大了。

  主持人:一个一个词都在表现着宁波舟山港,可以说这些词就像为我们宁波舟山港量身打造的一样。

  蒋伟:从我们港口专业这个角度是叫内河港,是在甬江里面的,甬江是宁波的母亲河,这个变化到1973年开始有明显的变化。

  蒋伟:当时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提出三年改变中国港口的落后面貌的指示精神,然后委派粟裕同志在沿海,他也专门到了我们镇海选址建设港口,这个港口在1976年开始酝酿建设,到了1978年12月,也就是改革开放那一年,在镇海招宝山脚下建成了浙江省第一座煤炭泊位,当时感觉万吨级的煤炭泊位已经非常大了。因为甬江的通航能力3000吨,所以从万吨这个角度已经是非常大了。从港口专业的角度,我们把它称之为河口港。当然,通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镇海港埠公司,也就是王老师在的这个公司,现在也是整个宁波舟山港重要的港区。现在镇海港埠公司的年货物吞吐量已经达到了5000万吨左右,有很多的特点,包括它的煤炭特点、内贸集装箱特点,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液体化工。镇海港埠公司的液体化工已经打造成为国家乃至整个远东地区最大的液体化工机械仓储中转基地,这块我们称为河口港,这是从港口角度的。

  主持人:内河港到河口港算是宁波舟山港的第一次大跨越吗?

  蒋伟:应该说是第一次大跨越,从港口专业的角度,同内河迈向了河口,这个也是世界上很多著名港口走过的路。

  主持人:这是慢慢在走出去的路?可以这么理解吗?

  蒋伟:对,向东是大海。

  主持人:到了河口港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往哪里走呢?

  蒋伟:对,这个海港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70年代初期的时候,中央酝酿建设上海宝钢,上海宝钢的建设,最大的问题,上海宝钢受到了吃水的限制,10万吨的船要减载才能进港靠泊。当时中央经过专家反复的比选,选择在上海附近找一个深水外港,这个深水外港最后选址决定在宁波的北仑,到了1982年的12月,经过将近四年的建设,我们国家第一座10万吨级的矿石中转码头建成投产。由此,原来的宁波港从内河港、河口港真正迈向了海港。

  主持人:坐在旁边的王老师一直都微微笑着,王老师在一个单位40年时间,我相信那个时候您刚刚进单位的时候是毛头小伙子,几岁的时候?

  王靖:我刚刚到镇海港埠公司的时候是21虚岁。

  主持人:21虚岁,40年工作退休下来,可以说您是看着宁波舟山港一点点发展起来的,从最初的毛头小伙子,不知道自己单位是做什么的,到一点点知道原来我所在的单位如此的强大,可以一天天发展起来,而且速度这么快。我想知道,您算是见证而且是亲眼看到了宁波舟山港各种各样的变化,在您的眼里,我想知道宁波的港口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王靖:好的,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刚进单位的时候也是懵懵懂懂的,不是很清晰,到底港口是怎么样的。

  主持人:我进了一个什么样的单位、要做什么样的工作。

  王靖:我一开始还以为相当于现在的港建,因为它叫宁波港建设指挥部。后来才知道,我们是搞装卸的,刚来的时候因为正好处于建设时期,我们进来以后,组织上安排我们到上海去培训学习,就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管理这个港口。培训结束回来以后,刚才蒋总也说了,我们是1978年12月第一个万吨级煤炭码头建成,1979年1月15号靠了第一条煤船,就是说正式开港了。后面陆陆续续的液体化工这些东西都出来了。一开始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后面有了第一条集装箱,当时看到第一条集装箱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什么作用。发展到现在来看,集装箱是港口装卸的主力军。

  主持人:这可以说是您在镇海港埠公司,一天一天看到它的变化,回家会跟朋友和家人聊吗?

  王靖:同学好多都在老家,回家就聊起港口的不容易,我们的发展前景怎么样。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万吨级已经是非常了不起,刚才蒋总也说了,后来港务局有了10万吨级,那更了不起。

  主持人:宁波舟山港的变化,一天一天不一样的样子,是不是也能增加您工作的热情?

  王靖:是的,一天一个变化,一天一个样,都在向前不断发展。镇海港区一开始1000万吨,现在发展到5000万吨,这个跨越度是不得了的。为什么呢?我们脑子中,原来1000万吨已经是大港,交通部下面原来1000万吨以上的大港很少。一开始设计1000万吨很了不起,现在一个港区发展到5000万吨,宁波舟山港已经跨越了10亿吨,那更了不起。

  主持人:我从王老师的语言中感受到浓浓的自豪感。蒋总,宁波舟山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究竟是属于什么样的属于?您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哪些因素、哪些原因呢?

  蒋伟:目前,宁波舟山港是全球排名货物吞吐量第一位,已经连续10年位居第一位,也是全球港口第一个突破10亿吨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刚刚王老师也提到,因为集装箱有标准、环保、安全等等特点,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以后,这块发展非常快。集装箱方面,我们去年完成2635万标准箱,首次进入了全球前三强。应该说我们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大港,刚刚主持人讲到这个变化,实际上港口变化还有很多,我这里也可以简单再补充几点。比如说港口体量的变化,刚刚也说到过,现在的一天远远超过了当时的一年,还有集装箱吞吐量,现在大概一天可以处理7.7万标准箱。而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宁波舟山港还没有集装箱。最早机状的装卸、起吊、运输是在王老师的那个镇海港埠公司。1986年的时候,这块到后来用专业的集装箱码头起吊、装卸,当时在1986年的时候,整个宁波港一年只有543标准箱,没有万。现在我们7.7万,这个差距就非常非常大,包括盈利方面,当时在1978年的时候,港口的利润一年只有154万,而现在总股份公司角度,一天就超过了1000万。

  主持人:没有任何可比性。

  蒋伟:体量上的变化太大了,所以刚刚我说的是“三天三地”的变化,这个实际上是实实在在在里面的,包括还有名称的变化,最早叫交通部宁波港务管理局,1979年1月1号正式成立。到1987年12月12号改为宁波港务局,到2004年的4月8号改为宁波港集团,到了2008年的3月31号改为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到了2015年的9月29号改为宁波舟山港集团,到了2016年9月28号改为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我们已经突破100万标准箱的时候,当时在全球排位第49位。2001年已经是新时期了,到了去年2018年的时候,我们的集装箱已经进入了全球前三,所以变化非常多,这些变化是非常重要的变化。

  主持人:也是各方面的原因,各种各样的因素,各种各样的需要,所以才促进了宁波舟山港今天的成绩。

  蒋伟:是的,接下来我想聊一聊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变化、这些变化从哪里来的?第一个还是紧紧依靠党的政策,这是非常重要的。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今年第41年,党和国家方面出台了很多很多港口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对港口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总书记也说宁波最大的优势就是开放,最大的资源就是港口,因为港口和开放也是密不可分的。在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是1979年6月1号宁波港对外开放,开放意味着把港口的门打开了,跟外国通商、通航、贸易的开始。1979年据港史记载,这年到港口的只有两艘,整个1979年只有两艘,现在一天100艘。比如说跟外面有关系的外资,怎么引入外资?2001年引进了一个当时浙江省最大的招商引资,一亿美金,华人首富李嘉诚和宁波港合作,建设宁波北仑国际舟山港有限公司,当时引进的外资一亿美金。2008年股份公司成立,引进了香港招商局,当时投资一亿欧元,这些都是外资引进过程当中的一些比较大的项目。当然,我们现在跟世界上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姐妹港,对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推进,这些我想从港口的角度,这个特点是怎么样来紧紧依靠党的改革开放好的政策。

  第二个方面是怎么样抓住机遇,这是港口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方面。比如说1976年我们建成了镇海港区第一座万吨级的泊位,以此为契机,这40年来进一步加快了镇海港口的发展,把它打造成宁波舟山港一个十分重要的港区,刚刚也介绍了,它的货物吞吐量一年达到了5000万吨。北仑港区也是抓住了中央建设上海宝钢的机遇,把北仑港区打造成为一个现在集矿石、集装箱为主的综合性港区。在整个推进过程中,我们抓住了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加入WTO的机会,从2001年集装箱突破100万,到2008年集装箱突破1000万,我们就用了不到七年的时间,这个发展速度在港航界有一个非常专著的术语叫“宁波港速度”,当时的宁波港速度,从100万到1000万用了不到七年的时间。从1000万到2000万,我们又用了不到七年的时间。我们从0开始到100万,我们整整用了17年的时间,时间跨度和现在1000万、2000万的时间跨度相比,也是不可比的。这个机遇怎么样去抓住它?包括五年前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我们港口紧紧抓住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实际上这个变化也非常大。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我们的货物吞吐量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5万标准箱,到去年货物吞吐量10.8亿吨,集装箱2635万,它的增幅非常大,一个增了35%,一个增了52%,就是抓住了“一带一路”倡议,一“一带一路”倡议实实在在惠及了港口的发展。包括总书记在浙江的时候有亲自策划、亲自倡导提出的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也是抓住了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的机遇,我们已经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

  第三,港口重要的变化来自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这个也非常重要。我们经常说思路决定出路,这个发展的思路给我们港口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比如说在新世纪以后,把集装箱作为港口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个思路的确立,现在集装箱地位和这个思路是密不可分的。比如作为重资产港口建设的投入,我们采取了速度超前、提前谋划的好思路,宁波舟山港和世界上著名的船公司的合作、联营,包括和一些大的货主的合作,我们和宝钢、武钢,钢铁行业的两大巨头,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包括地中海航运巨头的合作,这些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宁波舟山港的发展。现在集装箱航线接近250条,远洋干线达到了一半左右,这个比例非常高。对内通过长江,宁波舟山港现在到长江北航道只有60海里,南航道也只有120海里,进长江非常便捷。中转方面除了集装箱以外,我们的方式、原油都是通过宁波舟山港的中转辐射整个长三角、辐射整个长江流域。像海铁联运,我们的铁路线通过港口铁路和国铁相连,现在海铁联运的触角已经渗到了德国、匈牙利,国内涉及到差不多半个中国,最远的地区也涉及到了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这些也是紧紧依靠了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才能够实现中转、海铁联运的目标。随着中转量的不断增大,我们的港口也越来越大,这些也是港口变化里面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刚才旁边王老师听得津津有味,很多时候你想说,我曾经工作过、奉献过的宁波舟山港,原来它取得今天的成绩是跨越了那么多次的飞跃。

  王靖:是的。

  主持人:镇海港埠公司和宁波舟山港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呢?

  王靖:实际上就是血肉关系。

  主持人:因为您刚进单位的时候,还没有结婚,还没有孩子,可能比孕育一个孩子的感觉更加深厚。

  王靖:是的。

  主持人:共同发展,今天您已经退休了,看着它一天天比原来更好,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王靖:心情是非常那个的,希望我们的港口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真正成为世界港口的老大。

  主持人:说起我曾经奋斗过的宁波舟山港,相信您对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引以自豪。

  王靖:对,特别自豪。

  主持人:刚才蒋总如数家珍讲了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强大的海港,到今天这样的成绩,说的过程中,虽然您的表情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我相信内心已经心潮澎湃了。在您的心目中,宁波舟山港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的?能不能和大家共同展望一下?

  蒋伟:好的,宁波舟山港的未来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刚刚也介绍了,现在我们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大港,但还不是世界级的强港,我们未来总体的目标就是要建成国际强港,这是我们总体的目标。具体的目标有四个一流,就是全球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全球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和全球一流的港口运营集团,这四个一流是目前主要的奋斗目标。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到2022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将会达到12.5亿吨,集装箱将会突破3000万标准箱,这是我们近段时间的目标。当然,我们要建成几个世界级的中心,矿石分拨中心、粮食集散中心,还有一个是油品储运、贸易、加工、加注中心,这几个中心和四个一流汇聚成一个未来的共同目标,我们要打造世界国际强港。

  主持人:我相信这也不是我们宁波的期待,是全国人民都期待那一天,宁波舟山港能够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强港。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各位派粉,就像刚才蒋总说到的那样,70年来宁波的港口经历了从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海港的历史性跨越,如今宁波舟山港连续十年荣登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跻身全球前三,这让每一位宁波人感觉到自豪和骄傲,也让每一位中国人感觉到骄傲和自豪,让我们共同期待宁波舟山港更美好的未来!今天节目就到这儿,感谢各位的关注!下期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