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正在编制“互联网+”行动计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1月19日 11:35

互联网+、工业4.0,这两个词绝对是当下的热门词汇。昨天,2015年第十三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宁波)峰会在宁波高新区举行,讨论的话题正是“产业与互联网+的新方向”。几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站着的听众也不少。 

峰会上,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仲朝透露,宁波正在编制“互联网+”行动计划。

关键词 工业4.0

中国工业升级迫在眉睫

本届峰会由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宁波市商务委员会、飞马旅、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联合主办。

中国工业需要升级,会场上的人几乎都认同这个观点。

“中国工业现代化升级迫在眉睫”,汉德工业4.0促进基金合伙人王铮引出一组数据:在中国,消耗同样多的能源,所产生的效益不到发达国家的1/2,甚至不到1/3。

在对企业的走访中,她还有一个深切感受:这两年,中国劳动力成本持续加速上升,这使得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开始下降,外商撤离导致很多先进技术更加难以被引进中国。

还有一组数据:中国是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消费国家。2013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60%,但国产品牌占比不足10%。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例如减速器,运动控制器、磁浮电机等占总成本30%的部件,中国要以高出100%甚至两三倍的代价来获取,这样客观上造成中国机器人制造成本比德国企业高出80%以上。

升级需积累核心技术

德国工业发达,闻名世界。王铮说,在德国,约有153个各类研发中心,而且大部分的研发中心的研究主题是“工业4.0”和智能制造。

在欧洲,中小企业的研发力量比较发达,超过30%的研发力量都属于中小企业。在德国,这个比例是45%。

这些企业长期与少数大型集团合作,很大程度上引领了“工业4.0”。比如说,宝马和西门子先进的技术,其实大多来源于中小型企业。

在会上,不少嘉宾都提到,中国制造需要向德国学习。千人智库创始人周怀北举例,中国制造业的两个元素是芯片和核心软件,但中国的大部分芯片都是进口的。“我们需要核心技术,但是核心技术积淀需要时间,不是说出来而是做出来的,需要漫长的积累,大家不要急躁,不要浮躁,慢慢做,一步步做,像德国积累了一百年才有今天。”

关键词 互联网+

互联网给企业转型带来契机

在中国,中小企业的注册数超过5000多万家,占全国总企业数的90%以上,创造了60%的中国经济总量。宁波更甚——九成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创造了八成的宁波GDP。而在宁波民营企业中,中小型企业又占了绝大多数。

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柴利达说,这些中小企业在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初期,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一家一户承担着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部生产流程,但是,随着劳动力成本的节节提升,再加上信息不对称,这种大包大揽的经营方式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

而互联网,给中国工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转型带来契机。

宁波一家企业最近上了“阿里小智”。企业负责人说,在他父辈的时代,大家看市场上什么东西好卖就copy,但这是不可持续的。而现在,他有了好的创新理念,先把产品放到网上去,通过大数据可以看到市场的需求,再进行生产或者调整,不管从时间上还是效率上都可以得到大大的提高。

中欧工业4.0研究院中方院长郭昕说,过去的生产线都是围绕着产品来做,现在是围绕着人来做。未来,最重要的应该是需求链管理超过供应链管理。换句话说,未来没有一个产品是先生产出来再去卖,而是市场需要一个东西,然后才有企业为你提供。

宁波正在编制“互联网+”行动计划

在“互联网+”上,宁波已经有所行动。

据初步统计,目前,宁波已建成包括高新技术研发园、孵化器在内的各类众创空间超过600万平方米,涉及1亿元的创业支持基金、5亿元的天使投资资金、10亿元投资引导资金和100亿元的产业基金等政府型基金,全方位支持不同阶段创业企业所需要的支持。此外,还设立了11亿元的科技成果专项资金、转化资金,建设了近百个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仲朝表示,宁波正在编制“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申报“互联网+”特色发展示范区。

【名词解释】

工业4.0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工业4.0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袁丽敏 张力拉 记者 俞林凤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