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绘到底:奉化“五水共治”释放千亿发展红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28日 15:57

  莼湖降渚溪小流域治理工程

  人类文明的第一行脚印,是踩在湿漉漉的河边的。人类逐水而居,城市因水而兴,地处江南水乡的奉化因水而生动。

  县江、东江、剡江三大河流贯穿全境,大大小小的河流宛如或粗或细的人体血脉,秀美山水与独特人文底蕴的融合,造就了奉化独有的城市品格。

  在奉化,治水为生存发展,也为心灵栖息。作为“五水共治”巩固年、关键年和深化年的2015年,奉化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有力开展“清三河、防反弹”、治污攻坚、治水强基、供水优化、全民节水等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群、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全民治水大会战,让这个江南小城既要了面子,也有了里子。

  随着“五水共治”的层层行动、持续推进,奉化治水规划蓝图上的“虚线”正逐步演变为“实线”。这个发力“现代化健康美丽名城”建设的小城,正依托“五水共治”释放的千亿发展红利,奋勇驰骋于“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建设中,河清海晏的美景将不仅流动于当代,亦留迹于后人。

  亲历眼见河变清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人类与水的互动早已移师心灵,水的灵性流淌出人的情怀,人的活动也影响着水的澄净。对于面山临海有平原的奉化来说,“五水共治”从一开始就带上了深刻的民生烙印和百姓期待。

  从污水、洪水、涝水到供水、节水,样样与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更多老百姓自发加入志愿者,涌现出一支支民间环卫队伍,他们不仅见证着河水变清的成果,更亲历着一步步转变的过程。

  在奉化,有这样一支环境监督志愿者队伍,他们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第二环境监察大队”。这支队伍成立于2014年3月,由奉化区域新闻媒体记者、企业法定代表人、村支书、志愿服务队代表等社会各界环保热心人士组成。

  他们不领取一分报酬,还自掏腰包购买“PH试纸、DV机”等设备,自学环保知识,为曝光企业偷排、乱倒垃圾、违规畜禽养殖等各类违法行为,不分白昼黑夜,没有假日、周末,他们就像“麦田里的守望者”守卫着家乡的河流,每天近20个小时都花在了义务环境监督上。

  当有人问这样做值不值的时候,2014年度宁波“最美环保人”谢孟畅的回答朴实而感人:“只想留住家乡的那片青山绿水”。在奉化,这样的环境监督志愿者遍布各个角落,有效延伸了政府监管的触角,2015年,共向环保等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提供各类环保违法行为线索和信息70余条。

  “众多志愿者的主动参与,形成了奉化‘吾水吾治’‘全民治水’的氛围,成了‘五水共治’工作的‘催化剂’和‘倍增器’。”奉化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老百姓的积极参与和共同监督,2015年奉化立案查处企业237家次,比2014同比增加33.9%;取缔非法加工点120家,同比增加103.4%;处罚金额960.7万元,同比增加8.3%;移交公安案件13起,行政拘留10人,刑事拘留10人,对8家企业进行环保约谈。

  天行有常,河流奔腾不息,志愿者们与清澈的河流一样,从来没有停下过前进的脚步。去年9月,奉化在聘请环境监督志愿者的基础上,成立了环境监督志愿者协会,制定《协会章程》,推选了协会负责人,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效。

  甬江防洪工程剡江江口段整治工程

  改变城市显魅力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对地处江南的奉化来说,如果没有千丈岩瀑布、九曲剡溪、象山港蓝海等这些水的吸引,魅力势必大为减色。“五水共治”聚焦于水,可以说是抓住了美丽奉化建设的核心。

  自“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奉化紧紧抓住“治水”的主题,将其贯穿于美丽奉化建设的始终,让老百姓亲身感受周遭环境的改观和提升,大大提升了奉化的美誉度,增添了奉化现代生态城市和海内外著名旅游城市的魅力。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治污之要,在于农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也是治水的重点和难点。

  2015年奉化共安排专项资金7.6亿元,完成了248个行政村的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管网覆盖区域农户污水接入率均达95%以上。还出台了《奉化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引入第三方滕头环保公司实行市场化污水治理设施日常管理、维护,保障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来了一条符合当地特点的“三结合、四前置、五统一”奉化模式。

  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与村庄整治、农房两改、改水改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结合”,整合了工程建设资金,提高了污水治理工程的实施效果;设计启动前置、村民参与前置、工程招标前置、施工准备前置“四前置”,优化了操作程序,有效缩短了前期工作周期,为工程建设留足时间;统一设计规划、统一监理标准、统一施工要求、统一工程招标、统一材料采购“五统一”,确保治水工程不走样、不变形。

  通过全面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倒逼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方式转型升级,奉化农村污染的源头得到了根治。溪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乡村赏花摄影、漂流亲水、农事体验、登山骑行、民宿休闲等旅游项目正焕发蓬勃生机。自2014年“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每年节假日来奉化乡村休闲旅游者以30%的速度递增。

  “有空多到我店里来坐坐。”去年在奉化市区桥西岸路开店的赵坚每到风和日丽的日子,总是迫不及待地打电话招呼朋友,如此热情好客自然有他的理由。因为他有着一间“看得见风景的店面”,只消坐在自家店门口,眼前就是那风情万种的县江。

  明溪村污水治理与“十大行动”整治项目相结合

  如今的县江河畔,已经成为奉化当之无愧的上等宜居地,水清景美自然容易引来慕名而来的房产商:沿岸的丽江茗庭、东郡尚都、中央花园、绿城玫瑰园等小区,雨后春笋般一一伫立于江畔。

  “解决水问题,改善水环境,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安全舒心日子。”奉化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五水共治”下,那些流淌在奉城的大小河流,如今更像是一条条“水上风光带”。县江、剡江、东江等河流温柔地流淌着,花草树木在灯光下摇曳,精心设计的跨江桥梁、沿江观景区、草坪及江堤垂直绿化,如同颗颗珍珠,璀璨夺目。

  大投入带来了环境的改善,也促进了来奉旅游者的增长。每到节假日,那些络绎不绝的游客们应该就是奉化美的最好佐证。今年元旦期间,溪口、滕头等各大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6%。

  倒逼转型加升级

  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相连、互为表里,转型升级之功一日不成,水污染之害就一日难除;反之亦然,水污染之害一日不除,转型升级之功也一日难成。对于奉化这样河网纵横的水乡来说,“五水共治”是一石多鸟之举,意义十分重大。治水就是抓转型,治水就是抓生态,治水就是抓民生。

  “哲学上讲纲举目张,治水就是浙江转型升级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更具持续发展能力的‘纲’。”奉化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战略部署,把治水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治出了百姓口碑,也治出了生态红利,治出了发展后劲,治出了法治意识和环保新风。

  治水本质是治产业,水环境的长效治理离不开对高污染企业的重点整治。

  为了解决经济快速发展暴露出来的生态欠账问题,奉化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严管、严控、严防”的高压态势,在全省率先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执法机制,出台《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环境保护约谈制度》等11项制度,建立24小时在线监控平台,“一月一次”夜查和错时执法,坚决淘汰化工、造纸、铸造等高污染企业,积极探索第三方参与企业治污、技术改造机制,累计关停污染行业企业65家,改造提升171家。

  滕头村率先迈出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步伐

  “五水共治”让奉化的生态涵养愈加丰富,生态红利持续释放,诸多生态产业、新兴产业正踏水而来,缘水而兴。总投资300亿元的松岙凤凰城,在校师生近2万的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一期总投资67亿元的宁南贸易物流园区、休闲健康养生园等高起点、高技术项目纷纷加速推进,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解。

  “五水共治犹如‘药引’,激活着奉化‘五美五名六养’的文化底蕴和生态特色,也激活了奉化千亿发展红利。”奉化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在持续推进“五水共治”的前提下,“十三五”开局,奉化将围绕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名城”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都市经济拓展区、产业创新示范区、智慧贸易物流区、国际文旅休闲区和最佳生态宜居区。

  创新长效靠机制

  机制是“五水共治”强有力的保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指导下,通过建立严格的自然生态管控体系,强化城乡生态环境整治,引导绿色低碳社会建设,完善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如今的奉化在“五水共治”的不断摸索中,已形成推进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治水是项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为保障治水成效,奉化构筑“常态督查+立体问责”监督体系,建立了由市治水办、纪委、检察院、法制办等单位组成的行政执法问责中心,成立了由环保、公安、国土等部门组成的市行政执法中心,各镇(街道)成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巡逻检查组,以经济处罚、司法诉讼等多重方式严惩违法排污行为。

  溪口剡江银凤段

  在此基础上,奉化创新“双河长制”,全市349条河道在配齐河长、警长、段长基础上安排82个机关党支部结对,协助“河长”共同管理。严格河长责任考核,将“一河一策”、分级治理、联动治水、河长日志等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紧盯长效机制建设不放松,促进治水工作实现“河长”制到河“长治”转变。

  “治水面前没有旁观者,奉化强化机制保障,群策群力,形成了全民治水护水的强大合力。”奉化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奉化积极实行市场化“治水”,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治理、保洁、环境监测等专业公司、机构,推动治水行动由单一的政府主导向政企共治转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灵活性,调动全社会参与的主动性。

  同时,在宣传治水、动员全民参与上,奉化也下足了功夫,在加强报纸、电视、图板展览、户外广告、内部刊物等传统媒介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宣传新领域,在奉化新闻网上开设了“五水共治”专栏,开通了“奉化五水共治”“奉化水利”等微信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让治水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同时构建全民参与监督机制,组建“五水共治”志愿者联盟,建立小草、水晶、蓝天、水滴以及“巾帼”治水志愿服务队,动员新老奉化人共同参与巡查污染源、监测水质、清扫河堤沿岸垃圾等治水行动。

  在奉化,“五水共治”已经不单是政府的号召,而成为老百姓的共识。越来越多的“新奉化人”涌入“治水大军”,使奉化的“五水共治”形成了由上至下、全民治水的大格局。以“还自然青山绿水,给百姓幸福安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五水共治”,正在加快实现奉化群众的发展普惠、幸福共享,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百姓增收的三驾马车正齐头并进,同向而行。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