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侧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6月07日 16:30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昨天隆重召开。来自本市社科界的26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大计。

  汇智聚力 资政启民

  五年来,市社科联在创新理论研究、开展社科普及、加强组织建设、培育人才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汇集我市学界智慧、凝聚学者力量的社科之家。全市各高校、市委党校等共设立市级以上部门功能性合作平台47个,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决策咨询服务。2300多场“身边的讲堂”———宁波社科讲坛和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宁波社会普及月及学术大会,直接受众达25万人次。

  对此,宁波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钭晓东教授深有感触,他说:广大社科工作者分布在不同的单位和行业,他们的观点交流和思维碰撞的途径还需进一步畅通,与党政部门、基层之间的联系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市社科联在搭桥梁与建平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加强学科之间、学会之间、专家学者与党政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整合我市社科资源,服务大局,繁荣学术,普及知识等方面,为宁波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宁波地方提升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牢记使命 不负时代

  五年来,市社科界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引领功能进一步凸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社科研究成果日渐丰硕。

  市委党校教授刘彦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应该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社科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负起责任与担当,加强理论创新,提升学术水平,主动为改革谋策、为发展出招、为民生献计,在加强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坚定理论自信,不辜负时代、人民、党和政府的期望,切实当好思想“蓄水池”、国情“传感器”、舆论“黏合剂”;要以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在提升宁波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方面作出新贡献。

  社科甬军 立言发声

  五年来,市社科联坚持学者为先、人才为本的发展原则,通过搭建项目平台、开展学术交流、进行成果推介等方式,推动社科类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哲学社科研究队伍,“社科甬军”渐成规模。截至目前,我市高校(党校)拥有人文社科类教师约5300名,其中,正高职称约470人,副高职称约1500人,博士近800人;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35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107人入选市级人才计划。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费英勤研究员认为,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宁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记者 李磊明)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