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海绵城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7月05日 10:59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地下空间管理处处长忻建刚:海绵城市这个概念实际上是我们国家提出来的,在国外的它应该有好多类似的概念。比方说在美国叫低影响开发的雨水系统,在澳大利亚叫水敏感城市设计,在英国(叫)可持续的排水系统,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国家海绵城市按照技术规范来讲的话,指的是通过充分利用我们城市的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的一些生态系统对雨水进行吸纳、蓄渗,还有一些缓释的作用。形象一点来说,海绵城市整个城市像海绵一样实现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一个城市发展的方式,有效的控制雨水净流。在吸引城市生态或者应对自然灾害的时候,它就有一种良好的弹性。下雨的时候它可以吸水,可以蓄水,还可以渗水,还可以净水。如果需要的时候,把蓄存的水可以释放出来,整个城市就像一个海绵一样,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留住雨水,并很好的在利用这些雨水,我要用的时候可以释放出来。另外一个,海绵城市,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实际就让原来好多城市的河道水系的洪峰可以缓一些,缓解一点。这样说到底核心就是说雨水利用,人与水和谐,是这个概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