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绵城市可以带来哪些效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7月05日 11:02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地下空间管理处处长忻建刚:海绵城市不光是解决水安全问题,它可能是多方面的。因为刚才我们段总也说了,原来古代的时候宁波人实际上都很智慧。比如说慈城古县城,有一个慈湖,加上我们边上一河一街的格局,这样对整个城区里面不受淹或者什么东西,都经过了探索。我们现在建设海绵城市,不仅仅是这个。因为随着城市发展,带来一系列城市的水问题,这里面必须突出,大家切身感受到的就是水环境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我们三江河道,现在水质都普遍比较差,四类到劣五类以上这种水质,而且中心城区的雨水、径流面源污染,这一块刚才说了占整个河道水质里面的污染贡献率比较高。我们做了一个课题,大概像固体悬浮物、SS要占67%,COD占31%,就是我地表径流的面源污染这一块,这是一个。第二个随着城市有效治理雨水径流污染,应该是面源这一块,因为点源污染,特别是雨污分馏,还有截污纳管以后,这一块少了一点,但是面源(污染)这一块还是大量的。另外还有一个初期雨水,这个也是对河道水质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这是一个水质问题。

  第二我们比较现实的,洪涝、潮,造成城市内涝积水,这个宁波深有体会,每次下暴雨的时候可能(都有体会),这都是一个现实的需要,特别是宁波这种比较平坦的地势,还有一些排水口水位一般都是在潮水位下的,还有一个台风季节来的,潮水的顶托作用,这样容易造成内涝,这是第二个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

  第三个水生态系统,这一块也不容乐观。因为原来自然的生态都是很好的,河道就是河道,但是现在我们加剧了,特别是一些自然生态都被破坏了,特别是城市里面做的一些河道,实际上对整个水体的净化或者什么东西都不利的,特别是一些三面光的那种,就是砌得很高的河坎。还有一些河岸的硬化,还有自然过度的那一块东西,实际上人为分割了,就是说河岸和水体之间人为分割了,这一块东西是我们亟待要相符的。

  第四个虽然说宁波是江南水乡,但是它的水资源也是不足的。因此我们建设海绵城市,实际上讲过了,一个最重要的核心就是雨水控制和利用,利用实际上也是其中一块,水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这也是我们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还有一个水文化也要亟待挖掘。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也可以挖掘出来一些文化元素。最终实际上也就是说缓解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一些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的问题,实现一种,我们叫“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要缓解的效果。

  当然海绵城市建设,对整个城市的品质提成、生态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的目标要求、稳增长调结构改善民生这一块实际上也是有积极意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