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与家风”理论研讨会暨《陈启元书法教育课徒稿》首发式在鄞州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8月20日 18:04
 

 

  中国宁波网8月20日讯(记者 俞越 实习记者 李敬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学书与家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社科联主办,沙孟海书学院、鄞州区书法家协会协办的“学书与家风”研讨会暨《陈启元书法教育课徒稿》首发式于今天下午在鄞州区举行。研讨会由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党组书记何学军主持。

  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陈启元、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李彤、西泠印社副总编吕凤棠、中国美术报蔡树农、宁波大学教授孔伟英、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副院长(副主席)陈利权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以“学书与家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进行了专题研讨。

  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剑波在研讨会上指出,书法与优良的家风在核心内容上具有一致性,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以“学书与家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其核心在于文化,要探寻“学书与家风”深层次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对于培育公民道德和社会公德,树立公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其关键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从个人、国家、社会三方面规范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其基础在于群众,家风与每一个家庭休戚相关,学书是一种家风传承的重要载体,鄞州具有浓厚的氛围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其根本在于践行,通过丰富多彩而又接地气的道德实践活动,培育群众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群众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提升城乡整体文明程度。

  会上还举行了《陈启元书法教育课徒稿》首发式,宁波市图书馆等九家单位接收了赠书。

  陈启元先生表示:“书法应该怎么学?当然首先是要学笔法、结构、章法、字法等技法,但更自觉、更渗透、更深入的是学文化、学做人。学书在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也增进了家庭的和睦和天伦之乐,给我们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给人正心、养心和静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