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的来龙去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7月28日 11:16

  闫国庆(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从宁波的河姆渡出台了独木舟、陶瓷模型都能看出来,宁波先明早在7000年前就从事了水上生产这项活动。

  可以说河姆渡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在东汉晚期宁波就开始了与海外的文明对话。这个时期舶来船的印度佛教,海上就已经到了宁波。宁波建有天童寺、阿育王寺、普济寺等等,像早期的越窑青瓷也前往朝鲜、日本列岛这些地区。唐朝长庆元年明州迁至三江口后,就构建了州城,兴建港口,置官办船厂,修了浙东运河,使明州成为我国港口与造船最发达的地区。应该说当时唐代四大名港宁波就是其中之一。日本遣唐使四次派人到我们宁波来,明州商团这时候也纷纷崛起,无论是瓷、陶都远销世界各地。宋代的时候,明州是我国三大国际贸易港口之一,北宋,宁波就设了市舶司,成为中国通往日本、高丽的特定港口,同时也是通往东南亚国家的港口之一,造船技术当时是居世界领先地位。

  明代宁波是中日开河贸易唯一的一个港口,到清代设在宁波的浙海关是当时我国四大海关之一。所以我们宁波从唐朝开始,航运功能就从没有中断过,这是与我们国家其他港口不同的,许多港口是由于地理的原因、历史的原因就消失了,但是宁波港口功能不断延续,并且不断发展、完善,其地势是有所变化,从奉江、姚江到老外滩,现在到了北仑这些地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