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在海丝的历史过程中担任的角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7月28日 11:26

  王力军(宁波博物馆馆长):我们都知道在世界地理大发现之前,宁波已经成为东西方文明对话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港口,为什么叫核心港口?因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有很多很多的港口,像一颗颗明珠一样,最后串成一起、连成一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宁波的地域史就是一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史,一部中国海上对外交流史,以宁波为枢纽港的中国文化飘洋过海,发散到了亚洲、非常等其他各地。特别是对隔海相望的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的文化演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为始发港和目的港,宁波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非常重要,它也是我们目前国内所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城市里面延续时间最长、所达范围最广、长期以输出为主、现存遗产比较丰富、且类型众多,特别是在历史时期,以本地所产的越窑青瓷和两浙地区的丝绸以及我们浙江的茶叶为三大贸易商品长期输出,形成非常重要的一个贸易路线。宁波当时和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往来的贸易种类达到二三百种。还有一点,不仅仅是贸易的问题,我们在说文明对话,还有一个就是文化的传播,因为中国文化的强势、地位决定它是以扩散为主、单向输出。这个时候我们宁波历史上有个非常重要的,以佛教文化的传播为核心的文化输出,这个时候对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对他们的文化演进、历史发展、文化的核心构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港口。正如习总书记说的,我们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