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留下了哪些重要的文物和遗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7月28日 11:28

  王力军(宁波博物馆馆长):宁波保存的这些遗址还是比较丰富的,首先在我们宁波博物馆里就有一个主题陈列,是我们常年在展的东方神舟,它是我们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缩影。这个陈列是以浙东文化为核心、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上下七千年,从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一直到中华民国建立,甚至辐射到今天。这个展览的核心是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我们宁波城市的发展,从我们的河姆渡到三江口、宁波明州城整个的发展过程,区域历史文化的发展。第二个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从它的兴起,从最早的文化交流、海上交流的开始,到国际港城的形成,一直到我们明代,尤其是中日的勘合贸易,我们知道明代是闭关锁国的,实行海禁非常严格,寸板不得下海,这是非常严的海禁,但是宁波作为一个特殊的口岸,它是可以和日本进行贸易,这种贸易就是勘合贸易,也就是说在明朝政府同意的时候,同意的规模,批准的情况下是可以来贸易的,宁波作为当时这样一个口岸是非常重要的。

  宁波也留下了很多非常重要的遗址、遗迹,一个是鼓楼东侧有一个永丰库的公园,这个地方非常有来历,这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原来这块地是老公安局办公的一个地方,后来拆迁的时候发现了永丰库,元代的永丰库就是当时元代的庆元府,是古代宁波在元朝时的仓库,它是一个贸易的集散地、货物的集散地,里面存放着来往出境的货船,那时候是实物纳税,船上拉的瓷器,你瓷器的百分之多少,或者价值多少你交银钱,或者直接把货物的百分之多少卸下来放在这个仓库里面去。如果你违法乱纪了,罚没也全部放在这个仓库。这个仓库的发现是2002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这个地位就很重要了。它是首次发现了元代地方的仓储遗址,它的意义很大,宁波市政府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在核心的市中心也划了这么一块地方,把它的原址保留下来,这是我们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

  另外一个就是遍布在上林湖、东钱湖那些烧越窑青瓷的窑厂,当我们去看湖光山色的时候,看看上林湖的遗址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当然在宁波有很多,可以说宁波城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非常重要的遗址,现在在宁波的什么地方?在钱业会馆这里还保留原来和义路码头一部分的遗址。另外还在万豪大酒店西侧可以看到老的宁波城的遗址,可以看到城墙,这些遗址保存了很多。现在也可以去看看庆安会馆,庆安会馆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