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呈现怎样的繁盛景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7月28日 11:29

  王力军(宁波博物馆馆长):要说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今天也不能完全复原它。但是从历史的文献来看,从我们宁波说起,宁波保留了《四明六志》,这是宁波地区六部早期的地方史书,其中最早的《乾道四明图经》里面就说。“虽非都会,乃海道辅凑之地。”虽然它不是都城和大的都会,但是这是海道辐射的地方。然后“故南则闽广”,说是往南就到了福建、广东,“东则倭人”,到东边是日本,“北则高丽”,北方就是现在的朝鲜半岛。这里面有八个字两句话:“商泊往来、物货丰衍“。我们在说历史时期的中国,尤其是我们宁波,那个时候因为有了海上丝绸之路,我们的文化往来、文化交往,特别是宁波的商品输出输入都是非常大的。

  大概在2003年-2005年的时候,在印度尼西亚的井里汶地区发现了一艘沉船,这艘沉船上装载的越窑青瓷超过30万件。从我们宁波现在所发现的越窑青瓷烧灶的窑厂来看,我们说浙江是青瓷的故乡,宁波是越窑的故乡,全世界最早烧灶青瓷的地方也就在浙江,也可以说最早的青瓷故乡是浙江。越窑青瓷的三大核心一个是在现在的上林湖,一个在东钱湖,另外一个在上虞地区,三大窑厂宁波居其二,三大窑厂里面,在上林湖我们发现了唐五代时期的窑厂有100多个,在宁波发现的窑厂,每个窑厂的产量难以估计。考古的时候发现窑厂的堆积深达10几米,烧出来的废品、垃圾有10几米的堆积,它的产量是非常大的。根据文献所载,当时不仅是出口,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沿着运河到了北方、京城,官方的往来大到最鼎盛,可能最热闹的是应该是在北宋晚期,我们有一次派遣时节去高丽(现在的朝鲜半岛),当时我们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皇帝亲自赐名神舟,根据文献记载,船开到高丽的时候,引起了高丽全国的轰动。他们来形容这个船如同山岳一样漂移过来,这是官方往来上宁波最辉煌的,这个船是在宁波打造的,当时不仅能建造这么大的船,而且可以远航,这个船宁波的文献记载,大概是28号出发,到6号大概行驶8天到达了朝鲜半岛。

  另外就是我们明州市舶司的设立,它是一个非常大的标志,预示着官方对它的认可。市舶司是当时国家对海外贸易进行管理的官方机构,这个机构不仅是管理进出,同时还对你进行罚没,就是执法,第二个收税,把当时古代的宁波完全至于一个国家的海外贸易的中心、重镇进行管理的,这两个标志说明了我们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非常重要。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