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有没有其他互通之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7月28日 11:31

  王力军(宁波博物馆馆长):在历史时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与发展,不仅仅是经济贸易,在我看来实际上更多的还是要讲文化,我们说海上丝绸之路是文明对话的平台,我们对话不是自说自话,是要双方说话,虽然在历史时期我们的文化表现了更多的自信、强势,占有一定的高度,我们住向境外、域外进行扩散,但是不可否认所有的交往都是双方的,我们也有很多从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其他民族学习而来的一些东西。今天天气很炎热,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扇子在古代的绘画里面就可以看到,中国人用的扇子是团扇,不是我们今天用的折扇。后来出现了折扇,这个折扇就是我们从朝鲜半岛传来的,我们随手可以举出来很多东西。从大的方面来说,上升到学术角度来看,第一个就是在佛教文化方面的传播,宁波的佛教再东传,我们都知道日本和朝鲜,我们的佛教是从西域、印度传出来的,通过宁波再传到朝鲜半岛和日本,宁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在日本的佛教发展史上,不管是八世纪、九世纪,唐朝的平安古城、天台宗的创立,还有镰仓时代的临济宗、曹洞宗这些宗教的教派,这些教派的根源、祖庭就在宁波,所以宁波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宋元时期中国的禅宗直接东传的中心就是宁波。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