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的贸易指数具体表现的是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7月28日 11:32

  闫国庆(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2017年5月10号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在北京由发改委和宁波市政府正式发布,并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这个指数是一套每月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按照总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的不同维度,反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经贸发展的水平和变化的趋势。应该说它主要是有两个功能,一个是预测功能,把这些数据通过计算,对进来进行预测。我们原来都说世界杯前夕或者奥运会前夕体育用品可能就会走俏。现在这些国家喜欢什么样的产品?可以用大数据来分析、预测,哪个时间哪个东西畅销,就比较有科学性和可预见性。

  另外它有一些细分的功能,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指数中,我们能查到集装箱类、散货类、空运类、液化类这些贸易的状况,我们就能想到哪些附加值高、比重大的,我们和哪些国家应该进行互通有无、互惠互利。这个“一带一路”的指数应该也可以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进行评估,也是为各国政策调整提供一个重要的依据,特别是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发出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标准,对我们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有很重要的意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