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专业化特色小镇是今后发展趋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9月10日 10:33

  刘强(宁波大红鹰学院教授、博士):这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实际上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实际上对全球的产业进行了重新分工。美国有一个说法,一流的国家是做标准,二流的国家做技术,三流国家是做生产。在区域经济发展当中,其实也有一个产业分工。在产业链的布局当中,如何进行有效地产业分工,这其实是中国现在经济发展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实际上特色小镇建设承载了基于创新经济的产业重新分工的问题。美国有这样的说法,一个产业集聚区,为什么特色小镇就是3-5平方公里呢?它其实就是便于产业分工,进行产业生态链的整合。因为这个产业链在特色小镇当中,通过企业之间的相互资源的匹配达到最佳的性价比或者是最佳的社会经济效应。我家住在杭州市余杭区,我家旁边就是梦想小镇,离我家不远的就是云栖小镇,所以我对这两个小镇都很熟。我住的那个地方也是绿城打造的一个小镇,所以我对特色小镇有更切身的体会。但我们从学理上、从理论上更好地看待这个问题,因为西方国家现在的产业分工已经非常成熟了,每个小镇承载着独特的产业队形。比如像欧主任讲的,美国有一个特色小镇,它承载着纳斯达克一半以上的风投,它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产业生态结构。中国和欧美国家情况不一样,但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路径是相同不变的。所以我们要跳跃传统的工业化发展道路,一步到位进入后工业文明的发展道路,首先在发展理念和路径上要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所以我们才能实现跨越式的超常规的发展。

  都有一个过程。因为我们是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因为我们工业文明说老实话没有经过很好地培育和发展,但我们从工业文明一下跨入到后工业文明,实际上我们是超常规发展。我们的发展路径,农业当中特别强调“一二三产的融合”,实际上从云栖小镇和梦想小镇的情况来看,它在很大程度上具有不可复制性。你进去看看它的主体是什么?它的主体都是阿里巴巴。像美国的伯尔克里尼茨小镇,它的一些领导性、领袖性的企业在支撑着小镇的发展,这实际上对于我们大多数特别是三线以下的城市,是缺少这种企业的有效支撑或者是产业有效支撑的。所以我觉得特色小镇的发展一定要因地制宜,依托当地的产业资源、区委优势和市场优势。因为我也做过小镇的策划,我们做策划考虑两点,第一是产业入口,产业支撑。第二是市场出口。因为没有产业入口和市场出口,这个东西是长久不了的。所以我们从产业运营的角度来说,这两点一定要搞清楚。如果这两点搞不清楚,这个特色小镇,我们不能只做形式,做形式是没有意义的。地方政府不高兴、客户不高兴、市场不接受,当然最后企业不高兴,这样做就没有意义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