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湖金汇特色小镇以什么为特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9月10日 10:37

  欧益明(海曙月湖金汇小镇管理中心副主任):海曙月湖金汇小镇,我从2015年底开始谋划,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一个是这个小镇是围绕着月湖打造的,有这个地理特征。第二是从产业结构来看,金汇小镇,我们说是金融产业汇聚的地方,以金融产业为导向的小镇。我们利用历史街区有些更新,把历史和金融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新金融加老街区的特色小镇。应该说在各级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这个小镇的建设非常顺利。2016年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今年又被列入省级特色创建名单,也就是刚才于处讲的,全国有11个,我们是11个之一。

  做一个简要介绍。第一,金汇小镇的区位。整个小镇环月湖,宁波有一句老话“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可以看出月湖金汇的地理位置在宁波是独一无二的,是宁波的风水宝地。小镇主要着眼于服务宁波以及长三角实体经济,以我们新金融产业为核心,文化旅游为基础,创新创业为补充的业态。具体上来讲,产业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核心业态,主要是按照打造特色经济的思路,重点发展私募基金、产业基金、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投资总部的核心业态。第二个层次是围绕上述核心业态按照打造产业链的思路,我们重点培育发展证券、期货、保险、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等这些共生业态,主要是完善产业链。第三个是主要从完善配套服务出发,我们适度发展文化旅游、休闲购物这些辅助业态,通过三个层次产业的互相促进、互相融合,小镇是要产城融合的,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一起的平台。

  一个是和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大潮有关,特别是月湖金汇,去年初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那时候我们开始推进项目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到去年5月份,我们小镇正式挂牌,从小镇挂牌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无数批的客人,包括机构的、参观的,包括各大机构,特别是新金融产业机构对小镇也非常青睐。从去年5月到现在,我们已经引进了各类新金融机构大概400家,这些机构注册资本也超过了400亿元,应该说整个产业集聚的势头非常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