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社科普及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节目

越窑青瓷研究专家
慈溪博物馆原副馆长 谢纯龙
上林湖越窑遗址位于浙江慈溪市匡堰镇境内的上林湖畔,上林湖越窑青瓷作为我国最早输往海外的大宗商品之一,被誉为“海上陶瓷之路”的开拓者。上林湖作为越窑青瓷的中心产地,朝廷曾先后在此设立“贡窑”和“置官监窑”,大量烧制“秘色瓷”,“秘色瓷”一度成为上林湖越窑精品的代名词,代表了越窑青瓷生产工艺的最高成就。
越窑非遗传承人
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 孙威
曾获得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第三、五、六届金奖、第四届特等奖。2009年成功复烧出秘色瓷,在当年行业评比中获最高奖;2011年与团队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3年与意大利美术家协会合作,设计出烘干器、烛台、餐具等作品,受意大利美术界重视,于2015年在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举办越窑专展。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其积极开发越窑青瓷新产品,设计、开发有花瓶系列、挂盘系列、茶具系列、酒具系列及罐、尊、罂、洗、粉合、文具等上百种。
您的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