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社科普及月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

国家级非遗项目金银彩绣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浙江省刺绣专业高级工艺美术师:许谨伦

出生于鄞州区金银彩绣世家,祖先曾在宁波大梁街开设许德来绣坊,是宁波许氏金银彩绣的第七代传人。1989年作为主设计人,设计并制作了大型金银彩绣“百鹤朝阳”立屏,荣获第八届工艺美术百花奖珍品奖,被轻工部征集为国家级珍品。金银彩绣“四季花香”入选第五届全国工艺美术展览,荣获第九届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一等奖。此外有代表作“鹦鹉红叶”、“现代网绣”、“松鼠葡萄”、“江山如此多娇”、“八达岭”、“迎客松”等。

宁波金银彩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裘群珠

浙江鄞州人,宁波金银彩绣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馆长,宁波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会长。2010年12月创办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有金银彩绣代表作《甬城风情图》、《清明上河图》等。2011年作品《甬城元宵图》获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先后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专项荣誉,多次在国内外举办展览。

鄞州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鄞州区文化馆研究馆员:陈素君

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2007年以来,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后撰写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名录《金银彩绣》、浙江省级《黄古林草席编织技艺》等项目申报书,并获得国家、省级申遗成功。2010年独著的《鄞州传统手工艺》一书获宁波市优秀文艺创作奖,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三等奖;2009年以来组织编写了《甬上风华——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鄞州卷);合著了浙江省非遗丛书《宁波走书》、《骨木镶嵌》。2015年创办鄞州非遗馆;2016年底创建了“寸草心女功人才工作室”。

您的网名